河南省科技厅 | 河南省教育厅 | 河南科技大学
  | 网站地图 | 加入收藏
合作交流
     国内外学术交流 



国内外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合作交流>>国内外学术交流>>正文
中科院王立平研究员做学术报告
2021-04-09 16:08  

4月7日下午16:00中科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王立平研究员应邀到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在工科1-5059多媒体室为我校师生作题为《苛刻和极端环境服役材料表面损伤与防护漫谈磁及磁性材料》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柯柯教授主持。

王立平研究员从苛刻及极端环境下材料的损伤与防护基本特性出发,介绍了海洋工程、航空航天、核电工程、深地工程等重大工程服役环境下对材料的服役性能需求,详细介绍了上述苛刻服役工况下材料的服役延寿性能提升的关键技术和创新性方案,最后展望了苛刻服役工况下耐腐蚀材料在未来可能应用前景。会后王立平研究员就耐腐蚀材料领域的热点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报告深入浅出、内容宽泛而丰富,受到师生的热烈欢迎和高度评价。

王立平研究员现任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浙江省海洋材料与防护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等职。以高级访问学者身份曾在英国安普顿大学和瑞典乌普萨拉大学从事合作研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获第15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第23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

王立平研究员长期从事特殊和极端环境材料多因素损伤、表面多途径延寿设计的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研制的系列功能防护涂层首次应用于航天涡轮动力、特殊发动机、飞行器、水下型号及四代核电等苛刻环境下的关重件,成功解决了核心件的防护与强化一体化重大难题。授权发明专利55件(含3件美国和日本专利),申报PCT国家专利11件。出版中文专著2部,发表SCI论文160篇,SCI他人引用5000余次。研究成果获2016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排名第1)、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2020科学探索奖、中国好设计银奖,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杰出青年学术奖、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青年科技成就奖和摩擦学分会摩擦学青年学者奖等。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 ? 2010-2011 河南省有色金属材料科学与加工技术重点实验室  电子邮箱:nonferrous@163.com  设计制作:闫冰工作室